李红岩:在报网融合发展中拓展传播力
——“名报”、“名网”建设工作汇报
2016年12月16日 08:12 来源:《社科院专刊》2016年12月16日总第371期 作者:李红岩(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副总编辑)

  2016年,在院党组正确领导下,《中国社会科学报》与中国社会科学网积极贯彻执行习近平总书记倡导的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理念,通过PC平台延展报纸影响力,通过“两微一端”延展网站影响力,二者相互促进,共同发展,在传播、引领马克思主义思想理论、学术成果等方面,取得新进展。

  2016年元旦伊始,我们即从学习宣传“十三五”发展蓝图入手,依据院党组的统一部署,将主题宣传作为全年工作的核心。特别是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依照预案,进行了系统性的学习、阐释、宣传。

  我们在报纸上开设了“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系列报道、“治国理政新实践”专栏。围绕庆祝建党95周年、“一带一路”建设、长征胜利80周年、文化自信,分别推出一批重点文章。以报纸的“马克思主义月刊”等版面和栏目为平台,同时通过 “资讯”以及“对话”等版面,刊发了大量优秀文章。特别是在王伟光同志、张江同志指导下,报纸“评论”版推出“思潮辨析”专题板块,以学理的方式,系统性地剖析、批判了历史虚无主义等思潮。

  同时,报纸的英文电子版发行96期,驻外记者对约瑟夫·奈的专访以及关于智库的文章,受到广泛关注。

  中国社会科学网被中央网信办列入《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名单》和中央新闻网站名录,实现了几年来的努力目标。全年获得多个国家级奖项,有133件作品在全国重点网站传播,刊发主题宣传稿件200余篇,落实宣传主题20余个,承担横向课题两项。

  在维护PC端稳定发展的基础上,重点抓了移动传播建设,特别是抓了“中国社会科学网头条号”,“中国社会科学网企鹅号”,“一点资讯平台”上的“中国社会科学网”、“社科历史”、“社科考古”、“社科国际”、“社科军事”5个“一点资讯”号,还增加了微视频力度。微信公众号被《网络传播》杂志评为优秀国际化智库类公众号,并排在首位进行推荐。参加中国武汉期刊博览会,获得主办方颁发的优秀组织奖。人民微博关注人数超47万;“今日头条”号阅读用户148万,单篇文章阅读量最高达25.4万,关注人数比去年增长10倍;5个“一点资讯”号总推荐量合计782万,单篇文章最高阅读量达2万。微信公众号粉丝数比去年翻一番,单个多媒体交互专题最高阅读量达46.6万,腾讯企鹅号单篇文章最高阅读量达8000。单个微视频在腾讯视频上的最高播放量达35万。

  截至10月底,全网共发布文章362120篇,原创32930篇,策划专题310个,制作图解195个,制作微视频158个。原创文章比去年同期增长79.6%。截至11月,总阅读量突破5.62亿PV。

  截至12月13日,网络电视节目《社科播报》播放至第278期。网络会议异地直播、现场报道等圆满完成年度任务。全院一网建设工作稳步推进。与高校等机构签订若干合作协议,开门办报、办网取得新的进展。

  在报刊网融合发展方面,我们做了一些探索,积累了一些经验。对此,9月20日出版的《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还作了报道。

  2017年,《中国社会科学报》与中国社会科学网将继续坚定不移地依照院党组和伟光同志制定的办报办网方针,全面落实院党组部署,以新发展理念为核心,深入学习宣传阐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在融合发展、拓展传播力上更上一层楼,为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理论、学术氛围。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