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红岩:自觉践行时代使命
2015年11月11日 09: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李红岩

  马克思说:“人类始终只提出自己能够解决的任务,因为只要仔细考察就可以发现,任务本身,只有在解决它的物质条件已经存在或者至少是在生成过程中的时候,才会产生。”这一深刻论断,揭示了历史发展的阶段性与人类主观创造性之间的辩证关系。换言之,每个时代都有其自身的时代任务。只有深刻认识到这个时代已经存在或正在生成过程中的物质条件的人们,才会自觉地去践行时代使命,解决时代任务,推动历史进步,创造新的历史。

  我国老一辈马克思主义史学家深晓这一道理。他们立足于近代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物质条件”,从历史的最深处阐明中国走向社会主义的历史必然性,并经由实践验证了其结论的科学性,交了一份出色的历史答卷,圆满地完成了时代使命,解决了时代任务。他们之所以能取得适应时代要求的伟大成就,根本原因在于掌握了唯物史观,并实现了与中国古代、近代历史在科学意义上的结合。

  经世致用是中国史学的悠久传统。自孔子作《春秋》,中国古代史学的主流观点一向认为,史之作用,仅亚于六经,优秀史家必须是有益于国家、通达政体的俊识通才。求真、求实的最终目的,也是经世致用。这是中国古代知识论的重要特征。

  无论从中国史学的优秀传统出发,抑或从中国马克思主义史学的学统出发,当代中国史家都理应自觉地体认今日中国之“物质条件”,从而认准时代任务,以极大的热情、深厚的学识践行时代使命,以求得历史感与时代感的统一。只有站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新发展的现实制高点,中国史家所解决的时代任务才会达到历史制高点。

  中国史学家应该从践行时代使命的高度,从历史哲学与历史理论的维度自觉地学习、阐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国梦内在地蕴含着完整的历史理论。作为当代中国史家,有责任站在历史哲学的高度,将这一完整的历史理论阐释好、宣扬好。中国史学家应该从践行时代使命的高度,从推动历史进步的维度自觉地学习、阐释习近平同志关于历史问题的一系列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在坚持唯物史观的基础上,不仅论述了历史发展动力、历史学的强大功能、历史与现实的融通关系、对历史应持的正当态度以及学习历史的重大意义,而且提出了一系列新论断、新观点,极大地丰富和发展了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史学理论,对我国历史学界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与启示价值。

  中国史学家应该从践行时代使命的高度,从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维度,自觉地以历史学为园地,为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作贡献。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促进中国各族人民大团结,历史学无疑可以发挥独特的不可代替的巨大作用。(作者: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副总编辑、《历史研究》主编

责任编辑:武勇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