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红岩主讲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名师系列讲座第七讲
2017年11月16日 11:1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网 作者:

  原题: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名师系列讲座(七)——《优秀学者的基本素养》

  

  2017年11月8日下午,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名师系列讲座第七讲在本科教学楼221教室顺利开展,本次讲座由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副总编辑、博士生导师李红岩教授担任主讲,讲座主题为《优秀学者的基本素养》。

  李红岩教授结合自己多年的读书治学经验,汲取古人的治学理念,把优秀人文学者应具备的基本素养总结为“才”、“学”、“德”、“识”四个方面,并从多个角度对这四种素养进行了深度剖析和详尽解读。李教教授认为,欲培养这四种素养,就要坚持坚持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指导,要致力于了解学术的时代特征,要深入地了解学术史,要深入地钻研哲学史,并且坚持博览群书、知行合一的治学习惯,努力培养正直善良、热爱生活的优良品行,这样才能真正地把人文学术融会贯通,成长为真正的优秀学者。

  最后,李红岩教授与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答疑解惑,赢得了在场师生热烈地掌声。

名师简介:

  李红岩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史学理论、中国近代史学史。现任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副总编辑,《历史研究》主编,《中国社会科学文摘》主编,兼任中国史学会理事、北京市历史学会理事、中国南社研究会理事;苏州大学教授;《文艺评论》编委,复印报刊资料《中国现代史》编委会主任、执行编委;中国社科院新媒体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学术委员会委员;“三个一百”原创图书出版工程评审专家、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图书审读专家委员会专家、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部客座研究员、“五个一工程”图书评选项目专家评委、闽都文化研究会特聘专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出版的主要著作:《新中国马克思主义史学思想》,《马克思主义史学思想史》第4卷,《中国近代史学史论》,《改革开放30年思想史》(合著,副主编),《中国道路》(合著),《中国梦》(合著),《钱锺书与近代学人》等,发表的主要文章:《论马克思关于社会经济形态演进序列的论断》,《论钱锺书先生古典文学研究的特征与贡献》,《表现与再现》,《20世纪30年代马克思主义思潮兴起之原因探析》, 《历史学是包含文学性的科学》,《中国马克思主义史学思想概说》等。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