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中国社会科学前沿论坛在徐州召开
引领推动中国学术走向世界
2019年04月26日 09:1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2年10月26日第371期 作者:记者郑飞 访问量:

  本报讯(记者郑飞发自徐州)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党的十六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为我国哲学社会科学走向世界提供了宝贵的历史机遇,中国学术肩负着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和国际影响力的重要使命。10月25日,围绕“走向世界的中国学术”这一主题,由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和江苏师范大学联合举办的“第六届中国社会科学前沿论坛”在徐州召开。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王伟光出席论坛并作主题讲话。

  论坛开幕式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副秘书长、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总编辑高翔主持。江苏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周琪,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殷翔文,江苏师范大学校长任平,徐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彤致辞。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吉林大学、中山大学、浙江大学、南开大学、东南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安徽省社会科学院、湖南省社会科学院和湖北省社会科学院等全国四十余所高校与科研机构的主要负责人和学科带头人参加论坛。

  王伟光代表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代表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陈奎元向论坛的召开表示祝贺。他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不断激发着理论创新、学术创造的活力,为哲学社会科学打开了世界性的宏阔视野,奠定了中国学术走向世界的理论与现实根基。当前,中国哲学社会科学事业正处于前所未有的快速发展中,这为中国学术走向世界、争夺“话语权”、占据“思想高地”积累了宝贵经验,创造了积极条件,奠定了坚实基础。他认为,推动中国学术走向世界,提升中国学术的世界影响力和国际话语权,是哲学社会科学界深入贯彻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国现代化战略思想的重大举措。

  王伟光强调,哲学社会科学走向世界,必须坚持“立足中国、面向世界,以我为主、为我所用”的原则,必须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实现中国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服务的方针。他指出,中国学术必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世界观方法论指南,必须坚持服务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与国际学术界展开平等、独立、相互尊重的对话,以鲜明的中国特色和时代特征走向世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既是中国学术走向世界的物质基础和理论资源,又是中国学术走向世界的服务目标和终极归宿。与国际学术界展开对话,要坚持以科学的眼光对待其他国家、其他民族的学术观点和学术成果,要坚持中国学术的自觉与自信,毫不动摇地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的优秀学术传统,创造并发扬光大具有时代气息的、中国特色的学术。

  周琪代表江苏省委宣传部向论坛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他介绍,江苏省委、省政府历来高度重视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事业,提出了要在“两个率先”进程中建设社科强省的战略目标。当前,江苏省正组织有关部门加紧制定《社科强省建设实施意见》,以进一步提升江苏哲学社会科学的创造力、影响力,更好地为实现“两个率先”目标提供思想引领和精神支持。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副总编辑余新华向记者介绍,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的直接领导下,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近几年来不断研究和总结世界报刊发展和传播规律,创新和深化办报办刊工作体制机制,努力通过打造学术理论传媒集团,助推中国学术走向世界。

  与会专家从哲学、经济学、历史学、政治学、法学和语言学等不同的学科视角,对中国学术如何走向世界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探讨。东南大学党委书记郭广银认为,经过30多年的改革开放,我国在物质文明上逐渐赶上了世界,成为经济总量居全球第二的国家,随之而来的是一个文化大国的崛起,及其与之伴随的必要的文化自觉和文明担当。在古代,我们的先人用自己坚韧的努力,走出了陆上“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成就了中西文明交流的创举,也铸造了中华文明走向世界的辉煌。今天中国学术能否走向世界,能否得到世界的承认并影响世界,关键就在于我们能否开拓一条“学术丝绸之路”。

  黑龙江大学校长张政文对记者表示,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实现了巨大发展,在这一历史进程中,中国社会科学前沿论坛发挥了特殊的、不可取代的重要作用。这体现在:第一,前沿论坛把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作为主导价值诉求,为中国学术、中国文化走向世界带来了巨大的品牌效应,成为中国学术走向世界的重要标志。第二,前沿论坛在中国学术界产生了独特的、巨大的影响,一方面它以高度的思想自觉、强大的学术自信、高度的目标自律,整合了中国高校和科研机构的学术、人才和思想资源;另一方面,它统合了哲学社会科学不同门类、学科、专业、领域的优质资源,推动了当代中国社会科学的协同创新。第三,前沿论坛具有国际化的视野、全球性的高度,立足于中国社会发展尤其是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现实基础,关注的是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因而成为哲学社会科学界影响最大、引领性最强、水平最高的高峰论坛。

  湖南省社会科学院院长朱有志提出,让中国学术走向世界是我们这一代社会科学工作者的特殊使命。他说,如果深刻领会了马克思主义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的理论,那么,在中国经济总量位居世界第二的情势下,提出加速中国学术走向世界进程的新任务,绝不是理论工作者的职业偏好,而是中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我们欣逢中国经济在世界国际格局中的地位快速提升的大好时机,因之也历史性地承担着让中国学术走向世界的新任务,这也是推动中国可持续发展、增强中国国际竞争力的必然要求。

  与会代表还一致通过了《中国社会科学前沿论坛徐州倡议》(详见本报A-03版),进一步推动论坛的建设与发展,推动论坛产生更大的学术影响和社会影响。

  中国社会科学前沿论坛是由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作为常设主办单位发起和创办的全国性哲学社会科学高层次学术交流平台,主要邀请我国各著名高校和科研机构的学术领军人物参加。首届论坛于2007年12月在北京召开,目前已成功举办六届,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在论坛基础上连续编辑出版了社会科学蓝皮书《中国社会科学学术前沿》系列丛书。

  第七届中国社会科学前沿论坛将于2013年由吉林大学承办。

责任编辑:王宁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