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书写当代中国学术光辉篇章
2017年04月25日 08:0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4月25日第1193期 作者:本报记者 毛莉

  中国社会科学院这艘承载中国学术与思想的巨轮行稳致远,离不开一个国家级学术期刊方阵提供的强大助力。行进在这个近百种期刊方阵最前列的,是《中国社会科学》这一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综合性期刊的最高品牌。

  回眸历史,《中国社会科学》从一诞生就肩负着引领中国学术发展的神圣使命。中国社会科学院建院伊始,时任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胡乔木就倡导创办《中国社会科学》。他确定了《中国社会科学》的办刊方向和编辑方针,明确要求《中国社会科学》发表的论文质量要在全国是第一流的,能代表我们国家的社会科学水平,带动全国的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工作。

  带着创刊者的谆谆嘱托,《中国社会科学》在37载的岁月沉淀中将自身锻造为时代思想进步的见证者、引领者、推动者。从1980年创刊至今,《中国社会科学》刊发的4000余篇文章,鲜活记录了时代精神脉动,深刻体现了当代中国学人对时代呼唤的思考与回应。

  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建院40周年之际,回顾《中国社会科学》的发展历程和经验,对更好地把握中国学术的未来不乏裨益。

  高扬马克思主义旗帜

  “帮助渴望求知的读者明辨是非,使马克思主义的社会科学成为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有力武器,这是我们理论战线上的一个责任。”在谈及为什么要创办《中国社会科学》时,胡乔木曾这样表示。

  努力建设马克思主义坚强阵地和党的意识形态重镇,是党中央对中国社会科学院第一位的要求。继胡乔木之后,在历任院长马洪、胡绳、李铁映、陈奎元,现任院长王伟光的坚强领导下,《中国社会科学》始终将研究和传播马克思主义科学真理,维护和巩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置于办刊工作的首位。

  从毛泽东思想到邓小平理论,从“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到科学发展观,再到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聚焦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大创新成果,《中国社会科学》组织、刊发了一系列重头文章——

  胡绳《马克思主义是发展的理论》等文章,被认为“完整准确地阐述了邓小平理论”、“是对邓小平理论的权威性解释”。

  王伟光《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当代理论成果——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哲学社会科学重要讲话精神,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等文章,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行了体系化的学理总结,引发学术理论界强烈共鸣。

  带动学界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研究和发展,是《中国社会科学》37年来始终不忘的初心。在《中国社会科学》发表的马克思主义研究成果中,既有《马克思主义关于历史动力的理论及其现实意义》《马克思的东方社会理论》《塑造和引导新的时代精神——面向新千年的马克思哲学》等中国学人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纵深探索形成的新认识,又有《哲学中的问题与问题中的哲学》《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中两个问题的理解》《发展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这样对马克思主义在当代中国运用发展问题的前沿思考。

  “就我个人的经历和体会来说,中国的马克思哲学研究的每一个重要的推进都与《中国社会科学》编辑部的努力息息相关。”已故的哲学家俞吾金曾在纪念《中国社会科学》创刊30周年的文章中如是写道。

  为改革开放提供思想支持

  作为改革开放新时期的产物,亦是改革开放历史进程的学术见证,《中国社会科学》拒绝凌空蹈虚的独白式研究,而自觉将探索的目光投向了改革开放进程中最亟须解决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努力为时代进步提供智慧和思想支持。

  1978年,改革开放的第一声号角在农村吹响。围绕“三农”问题这一事关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全局的重大问题,《中国社会科学》刊发了大量研究成果。以《论联产承包责任制——中国社会主义农业合作经济的新形式》为代表的文章被学界视为农村改革的规范性研究文章,为经济体制建构写下了深邃的学理注脚。

  如何认识和处理计划经济与市场经济的关系,是改革开放要解决的一个根本性问题。《中国社会科学》在改革开放初期刊发的孙冶方《价值规律的内因论和外因论——兼论政治经济学的方法》、刘国光《中国经济发展战略的若干重要问题》,在怀疑甚至否定改革的思想有所抬头时刊发的薛暮桥《关于社会主义经济的若干理论问题》等一系列重要文章进行了开拓性学术探索,在神州大地上撒下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的火种。

  与时代的脉搏共振、与人民的呼声相应,《中国社会科学》在改革开放的不同时期引领学界对健全社会主义法制与推进依法治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重大现实和理论问题进行深入探讨,刊发了不少具有鲜明理论和学术创新价值的佳篇宏论。

  “不跟风、不随波逐流、勇开风气之先,是《中国社会科学》几十年不变的品质。”吉林大学文学院教授张福贵说,《中国社会科学》能做“大文章”,这个“大”不在于篇幅,而在于深度和广度,探讨的是能够影响整个学科、影响学术史走向的全局性、战略性和前瞻性问题。

  为中国学派壮大鼓与呼

  当代中国正经历着我国历史上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也正在进行着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这种前无古人的伟大实践,给理论创造、学术繁荣提供了强大动力和广阔空间。推动学界打造具有鲜明时代特征和中国特色、饱含民族文化底蕴的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是《中国社会科学》矢志不渝的学术追求。

  构建国际关系理论“中国学派”如今已成为中国国际关系学界的共识。在这一共识的酝酿过程中,2005年《中国社会科学》刊发的秦亚青《国际关系理论的核心问题与中国学派的生成》一文是无法绕开的重要文章。文章提出,理论核心问题的建构是国际关系中国学派生成的必要条件,中国学派的核心就是崛起的中国如何和平地融入世界。

  2009—2010年,由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主办的“中国社会科学前沿论坛”连续两届聚焦中国学术话语体系的当代建构,带动学界对自身学术话语体系的反思、对中国道路与学术发展的持续思考。

  《中国社会科学》2011年第2期发表一组专题文章,吴晓明、邴正、瞿林东、郑杭生、曾令良从哲学、史学、社会学、法学等不同角度将构建中国学术话语体系的讨论引向深入。

  提炼标识性概念,打造易于为国际社会所理解和接受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是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紧迫要求。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总编辑张江带头以“强制阐释论”这个标识性概念为主题开展文学理论研究,让长期为欧美理论家所把持的国际文学和文化理论界正视中国学者的声音。

  《中国社会科学》还紧紧围绕“人类命运共同体”、“国家治理”、“中国当代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文化自信”等标识性概念设置创新性议题,开设了《人类命运共同体视角下的全球治理与国家治理》《唯物史观视域中的政治经济学批判》《“文化自信语境下百年新文学的民族性与现代性”笔谈》等一系列有理论和现实意义的专题和笔谈,真正发挥了学术引领作用。

  多措并举引领学术发展

  作为我国哲学社会科学期刊的一面耀眼旗帜,《中国社会科学》的引领作用还体现在诸多方面。

  以敬畏学术之心树立业界一流标杆——

  《中国社会科学》坚持在用稿上对所有作者一视同仁,不为作者的地位、名气所左右,杜绝关系稿、人情稿,以审慎的态度对待学术,敬畏学术。全面实行双向匿名专家审稿制,出台一系列规章制度对编审流程、编校标准、各学科发稿数量、交稿时间等提出极为具体、细致的要求……“流程大于天,神圣不可侵犯”是每一位《中国社会科学》编校人员心中不可逾越的铁律。

  如此严苛的编审流程,树立了业界的一流标杆。在近年来的各种期刊排名中,《中国社会科学》持续名列第一,影响因子远远高于其他综合性学术期刊。2011年,《中国社会科学》荣获我国新闻出版行业最高奖项——第二届中国出版政府奖期刊奖;2013年、2015年,均获得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评选的“百强报刊”称号;2016年,入选中国期刊协会等机构评选的“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学术期刊”(人文社会科学)和 “期刊数字影响力100强”(学术类期刊)。

  以开门办刊方针推动学术创新——

  “中国社会科学前沿论坛”、“历史学前沿论坛”、“马克思哲学论坛”等《中国社会科学》精心打造的系列品牌学术论坛, 已成为相关学科领域极具号召力和影响力的学界盛事。这些高端学术平台整合中国高校与科研机构的学术、人才和思想资源,发现“问题”、形成“论题”、聚焦“议题”、提炼“命题”,推动学术创新。

  以担当精神推动中国学术走向世界——

  《中国社会科学》自创刊之日起,就以放眼寰宇的眼光规划了国际化战略。1980年创刊的《中国社会科学》英文版,如今已成为向世界展示“学术中的中国”的重要窗口。一项调查显示,《中国社会科学》被214家国外图书馆馆藏,是2000余本中国社科学术期刊中被国外图书馆馆藏数量最多的刊物。

  《中国社会科学》近十年来在全球范围内还打造了“中美学术高层论坛”、“中德学术高层论坛”、“中拉学术高层论坛”等系列国际学术论坛,为推动中国学界与国际学界展开平等、有尊严的对话作出了实实在在的贡献。

  风帆鼓劲再起航,大海扬波作和声。面临发展新机遇的《中国社会科学》,将与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一道,为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的繁荣书写更加光辉的新篇章。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