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学术期刊国际影响力迅速提升
《中国社会科学》等入选“2016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学术期刊”
2016年11月25日 07:4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6年11月25日第1096期 作者:记者毛莉 段丹洁

  本报讯 (记者毛莉  段丹洁)11月22日,《2016年中国学术期刊国际引证年报》(以下简称《年报》)在京发布,“2016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学术期刊”、“中国国际影响力优秀学术期刊”名单揭晓。《中国社会科学》《历史研究》《经济研究》《中国语文》《考古》等入选人文社会科学类“2016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学术期刊”。这是《中国社会科学》连续第五年获此称号。

  《年报》统计了2015年我国出版的6169种学术期刊的国际被引频次,以被引频次和影响因子为基础构建了“期刊影响力指数”,并以这一综合评价指标分别遴选排名前百分之五的175种科技期刊和60种人文社科期刊,入选“2016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学术期刊”。

  《年报》显示,我国人文社科期刊国际影响力5年来迅速提升。2015年排名前百分之五的人文社科期刊的刊均总被引频次达到170,同比增长11.3%,高于很多社会科学引文索引(SSCI)期刊。从学科分布看,教育、语言文字、经济学、管理学、中国政治、体育学、考古学等学科的国际被引频次较高。

  清华大学《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电子杂志社科学文献计量评价研究中心副主任伍军红对记者表示,我国学术期刊国际影响力虽快速提升,但其发展水平与我国学术研究“走出去”相比有所滞后。一些高校和科研机构盲目追逐科学引文索引(SCI)论文数量,无视国内优秀期刊的学术质量水平高于很多SCI期刊的事实,导致优秀稿源外流,使国内科技期刊在国际竞争中处于被动。人文社会科学的国际化进程应吸取自然科学的前车之鉴,破除对SSCI的盲目崇拜。

  为进一步提升我国学术期刊国际影响力,《年报》建议对已经具备较大国际影响力的优秀期刊应重点扶持,与SCI、SSCI期刊平等对待,在政策、资金、人才各方面予以支持;有条件的可以双语出版,以兼顾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使之成为既能传播中国声音,又能吸引国际一流成果的品牌学术期刊。

  《年报》由《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电子杂志社与清华大学图书馆共同研制。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