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业务工作
2020年02月26日 22:22 来源: 作者:记者王春燕

   本网讯(记者王春燕)疫情发生以来,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高度重视,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严格贯彻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关于疫情防控的工作部署和北京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机制有关要求,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制定严密措施,科学管控,确保员工安全,确保报刊网编辑出版工作有序开展。
 
积极行动,保证值班、到岗人员口罩、消毒液等防控物资需求。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供图





  高度重视  严密部署
 
  在中国社会科学院秘书长、党组成员赵奇的指导下, 在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总编辑张江和总编办公会的领导下,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严格按照院新冠疫情防控工作的相关精神,于1月30日成立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常务副总编辑王利民担任组长,副总编辑、社科网总编辑、工会主席李红岩担任副组长,行政协调会成员、各部门主任为成员。下设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 
 
  领导小组成立后每天通过网络部署本单位新冠疫情防控工作,王利民坚守岗位、靠前指挥、亲自部署,要求中层以上干部和广大党员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普通员工要相互支持、守望相助;要求进一步领会中央领导同志最新讲话精神,提高政治站位、严格政治规矩、认真履行政治责任,确保员工安全,确保传播出版质量。
 
对办公区域每日进行消毒。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供图
 
  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每天跟踪并记录已返京人员居家隔离期间的身体状况,统计未返京人员所在地、返京时间、返京交通工具、是否去过疫区和接触疫区人员等情况,每天监测湖北记者站和返乡的湖北籍员工的身体状况。

  早启动、早布控、早预防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疫情防控工作启动早、布控细致全面。早在1月21日,杂志社就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进行研究,并制定、发布了杂志社第一次新冠疫情防控文件。
 
杂志社为到岗人员每日订餐。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供图
 
  该文件针对武汉市突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及春节期间人员大范围密集流动的特殊情况,要求杂志社全体员工高度重视此次新型病毒的突发性和传染性,做好个人卫生,保持室内环境卫生和空气流通,尽量减少到空气不流通或人流密集的公众场所活动,外出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必须戴口罩,不随地吐痰,打喷嚏或咳嗽时应用纸巾遮住口鼻,如果感觉不适及时就医等要求。为了全社员工的健康,要求湖北籍员工春节期间留在北京,已回湖北的员工回京后居家观察后再上班。
 
  杂志社现有湖北籍员工15名,因社内新冠疫情防控工作启动早,除湖北记者站1名员工在武汉工作外,只有两名员工于1月17日回湖北。防控工作启动以来,杂志社与在鄂员工保持密切联系,关心他们在当地的生活和工作情况,尤其是新闻中心负责人经常与湖北记者站员工明海英进行视频通话。在鄂员工表示深切感受到了杂志社的关怀、集体的温暖。
 
  此后,“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防护的温馨提示”“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关于转发‘中华全国总工会倡议书’和‘疫情防控知识手册’的通知”“上班后疫情防控工作预案”“院属单位疫情防控简报”等相继发布。截至2月25日,近30条疫情防控方面的通知通过邮件下发到杂志社每一名员工,帮助大家及时了解院、社疫情防控工作的相关规定,掌握防疫知识,以科学的态度认识疫情、应对疫情。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业务推进
 
  根据中国社会科学院新冠疫情工作领导小组要求,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采取多项措施确保员工健康、报刊编辑出版和中国社会科学网更新发布。
 
  把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杂志社有来自全国各地的近300名员工,春节返乡探亲的人员比较多,1月26日,杂志社即制定一号文件,督促返乡职工执行所在地纪律,要求返京员工按照北京市疫情防控工作有关规定自行居家隔离观察。
 
  为保证员工安全,杂志社制订了一系列细致措施,如要求疫情防控期间暂停面对面采访,必须采访的原则上通过电话采访;除必须召开的会议,社里和社科网原则上不开会;对办公区每日通风消毒;对进入办公区的人员进行体温监测;社里承担报纸值班且没有私家车的员工上、下班,由司勤人员驾驶社公务车负责接送,保证值班、到岗人员口罩、消毒液等防控物资需求,为到岗人员每日订餐。
 
  调整上班时间和上班方式。杂志社严格执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延长 2020年春节假期的通知》,2月3日上班后以网络办公为主,职能部门安排值班人员坐班,科学调控人力物力,既保证值班,又合理控制坐班人员的总量,确保报刊网的正常运转。在全社努力下,疫情防控期间,杂志社编辑出版的期刊正常出版,《中国社会科学报》2月10日开始正常出版,中国社会科学网不断网保持信息发布。
 
员工在家网络办公。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供图
 
  加强抗击新冠疫情的宣传报道。根据党中央统一部署,按照院党组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相关精神,《中国社会科学报》于2月10日开始正常出版即报道了院党组和各所、局的抗疫活动。加强全国抗疫奋战系列报道陆续刊登,尤其在2月17日刊登了3个版的“特别策划”,邀请专家学者特别是来自疫情核心区武汉的学者以“疫灾、国家与社会”为主题展开讨论,以期为最终战胜病毒提出有价值的理论思考与对策建议。
 
  中国社会科学网坚决与党中央保持一致,与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重大工作部署保持一致,积极配合新华社、人民日报等中央媒体平台信息的权威发布,一律不转载各种非主流渠道信息,加强重大主题的理论宣传和学理阐释,发挥好“学术骨干网”作用。采编中心和新媒体业务编辑实行远程办公,加强各部门协调,有序开展网络内容更新与传播工作;社科网管理处加强值班和安保巡查,扎实做好应对突发情况预案。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