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学术创新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
2018年05月18日 07:5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5月18日第1453期 作者:记者陆航

  本报西安5月17日电 (记者陆航)5月16日,由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陕西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联合举办的“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术研讨会”在西安举行。来自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负责人和其他高校马克思主义专业的相关专家学者及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央党校等机构的专家共150余人参加会议。

  陕西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钟顺虎、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常务副总编辑王利民、西安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张迈曾在开幕式上分别致辞,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席光主持开幕式。

  钟顺虎表示,社科理论工作者要坚定理论信仰,在学习研究马克思伟大人生和人格典范上开辟新境界;要增强理论担当,在研究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方面取得新进展;要紧贴发展实际,在不断增强马克思主义说服力上取得新成效;要与时俱进,着眼理论运用和思考,使马克思主义焕发新的生机活力。

  王利民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引用恩格斯的名言,我们的理论‘是一种历史的产物,它在不同的时代具有完全不同的形式,同时具有完全不同的内容’”。王利民表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和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是不可分割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标志着马克思主义时代化进入新阶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又一次的时代飞跃,具有划时代的意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国现代化建设相结合产生的中国马克思主义,推动了全世界和全人类的发展;学术界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推动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坚定理论自觉和文化自信。

  张迈曾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以“三个一生”评价马克思的人生历程,以“四个理论”概括马克思主义的鲜明特征,以“三个飞跃”总结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创造的奇迹,中国共产党人仍然要学习马克思,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不断从中汲取科学智慧和理论力量。张迈曾认为,夯实思想基础、理论基础和信仰基础,才能更好地培养承担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时代人才。

  与会学者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21世纪马克思主义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创新与实践价值研究”“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马克思主义与科学社会主义研究”等主题展开交流。

  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燕连福表示,新时代繁荣发展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最根本保证,就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指引。学术界要共同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和研究导向,增强“四个意识”,切实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化为坚定的政治信念、清醒的理论自觉、高度的文化自信,贯穿到哲学社会科学学术研究中,立足中国实践、聚焦中国问题,加强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研究,拿出具有深刻洞见、独特创见、战略远见的研究成果,以学术创新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的深入发展,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