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举办专题培训班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5·17”重要讲话精神
2017年04月28日 09:27 来源:《社科院专刊》2017年4月28日总第388期 作者:张凤娜 高莹

  本报讯  (记者张凤娜  高莹)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按照院党组统一部署,3月31日至4月16日期间,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分三批在京举办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培训班。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总编辑张江出席培训班并作辅导报告。

  张江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系列重要讲话,强调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善于主动设置议题、提炼标识性概念。这两个要求,抓住了中国学术发展的关键。在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进程中,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理应站在时代的潮头和前沿,以自己的学术思想、学术锋芒、学术质量引领中国社会科学事业的发展。

  随后,张江以生动事例深入阐释了主动设置议题和提炼标识性概念的重要性及具体方法。

  关于设置议题,张江指出,主动设置议题是引领潮流、站在前沿、高举旗帜的一个根本性方法。但是,在当前我国的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中,还缺少我们自己设置的议题,很多重要思潮和流派也不是我们的。要扭转这种局势,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界必须掌控议题设置的主动权。张江表示,议题设置,一要有技巧性,二要有主动性。研究者要能够带着责任感、历史感、紧迫感,以探求真理、繁荣学术为己任,根据学科特点,提出研究思路。

  谈到标识性概念,张江强调了其重要性。他指出,标识性概念是用新概念概括新实践和新经验,需要随着历史实践的发展而发展。我们要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就必须摆脱西方理论的影响,通过主动设置的好议题,提炼出能够经受实践检验的标识性概念。

  张江以自身学术经历为例,分享了“强制阐释论”的产生过程。他表示,提炼标识性概念需要具备很强的政治敏感性和学术敏感性。第一,要阅读经典,建立知识框架;第二,要梳理谱系,掌握学界动态;第三,要对照谱系,进行学术判断;第四,要结合语境,评估议题价值;第五,要组织研讨,扩展学术影响。

  张江号召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的全体编辑记者,要按照习近平同志的要求,主动设置议题、提炼标识性概念,沿着这个方向建立自己的知识框架、做出自己的学术判断、团结凝聚更多学者。要按照自己的思想和设计,提高学术影响力,延长学术生命半衰期,不愧对自己的岗位,不愧对自己的未来,不愧对自己终生的努力。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常务副总编辑王利民,副总编辑罗文东、李红岩、孙辉、李新烽参加培训班。王利民作动员讲话,并以“办好学术期刊  繁荣当代中国哲学社会科学”为题发表讲话。

  王利民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是新中国历史上党的最高领导人首次就这一领域发表系统重要讲话。讲话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光辉,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关于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经典作品,是又一篇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是指导新时期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基本遵循。王利民总结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5·17”重要讲话精神的四点体会。第一,讲话第一次全面论述了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作用;第二,讲话强调了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第三,讲话强调了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体系的重要性;第四,要按照提炼“标识性概念”、设置“创新性议题”路径,巩固提升《中国社会科学》在期刊界的领军地位。

  王利民希望杂志社的全体同志继续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学术导向;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关注重大现实问题;坚持刊物的创造性和学术性,努力打造标识性概念,设置与当代中国同呼吸、共命运的创新性议题,办好学术期刊,繁荣当代中国哲学社会科学。

  其间,培训班根据大家工作实际,邀请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郝立新、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所长唐绪军先后作题为“新时期建构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纲领性文献”和“‘新媒体’与‘后真相’”的专题报告。

  据悉,此次培训班采取混合分组的形式,主要以听取报告、自学、分组讨论等方式重点学习了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参加培训的同志们一致认为,此次专题培训形式多样、内容丰富,不仅促进了各部室间的工作交流,拓展了业务工作的全局视野,而且增进了彼此间的沟通理解,有利于统一思想、凝聚共识,让大家接受了一次全面的精神洗礼。

  培训班上,大家专心研读讲话原文、认真聆听辅导报告,同时积极研讨、踊跃发言,提出了许多有深度、高质量的意见和建议。

  大家普遍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体现了党中央对哲学社会科学体系建设的高度重视,回答了哲学社会科学界的问题关切,指明了哲学社会科学的研究方向,对于我们当前所从事的工作具有重大的理论指导意义,需要反复学习、认真体会、用心揣摩,方能理解其中真意。

  许多同志从本职工作出发,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有同志表示,作为编辑,应提高自身理论素养及学术判断力,从源头消灭“问题”文章;作为记者,面对大量的原始信息材料,要谨慎分辨其中的意见、观点、数据,客观报道真相。有同志建议,应进一步拓展专业领域的能力,发挥报、刊、网等不同媒介的专业性特点,相互补充,彼此合作,形成宣传合力。还有同志提出,要严格贯彻党中央从严治党、廉洁自律的方针,以身作则,坚守底线,严把财务关。

  此外,主动设置议题、提炼标识性概念成为小组讨论热议的话题之一。多数同志认为,标识性概念、议题的提出和设置都不是偶然的,是学术发展内在趋势的反映,这就要求我们一方面要不断优化知识结构,另一方面要培养历史发展的眼光。有同志提出,主动设置议题需要突出前瞻性和前沿性,需要我们持续关注学术热点和学科动态,而提炼标识性概念则强调的是一种原创性。还有同志建议,要想将提炼标识性概念落实到日常编辑工作中,需要我们不仅做研究型编辑,还要做自主型编辑。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在京全体员工以及来自全国各地记者站的记者300余人参加了此次培训班。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