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历史学前沿论坛召开
构建中国话语 促进学派生成
2016年12月26日 08:09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6年12月26日第1117期 作者:本报记者 张春海 李永杰

  当前,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推进我国史学话语体系建设,提升学术话语权,促进中国史学进一步繁荣与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12月21—22日,主题为“中国话语与学派生成”的第十届历史学前沿论坛在福州举办。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总编辑张江出席开幕式并讲话。福建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林和平出席论坛开幕式,福建师范大学校长王长平致辞。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常务副总编辑王利民主持开幕式。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浙江大学、中山大学、武汉大学、吉林大学、东北师范大学、福建师范大学等国内科研机构和高等院校的80余位历史学专家学者进行了学术交流。

  中国史学的国际话语权逐步提升

  在推进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哲学社会科学话语体系建设中,构建我国史学话语体系、提高话语权,具有重要的意义。

  东北师范大学副校长韩东育表示,创建哲学社会科学的中国话语体系,必须着力提升中国表达。如何提炼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华,使中华民族最优秀的文化基因与当代文化相适应、相协调,把跨越时空、跨越国界,既富于永恒魅力又兼具当代价值的文化精神弘扬起来,将成为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长期奋斗目标。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研究员易建平告诉记者,当前,中国的世界史研究比三十年乃至一二十年前有明显进步,突出表现为开始具有一定的国际话语权。学者开始接触第一手资料,如研究世界古代史的学者开始利用古代语言文献开展研究并与国外学者对话。从历史研究的角度看,重要的是提高中国学者在事实判断方面的能力,从而最终提高在价值判断上的声音,提升中国学者的话语权。

  年轻一代史学学者正在成长,他们基本能够掌握国际史学的前沿动态。这是福建师范大学社会历史学院院长王晓德对本届论坛的一个突出印象。他在这一代人身上看到了希望:经过不断的努力,他们能够形成中国自己的史学学派,在国际讨论中更多地发出中国学者的声音。

  在现实关切中彰显历史的意义

  经世致用,是中国史学的优良传统。不论其研究内容是多么遥远的过去,历史研究在本质上却从不曾脱离现实。史学的意义,在史学工作者的现实关切中得到彰显。在论坛上,多位专家学者探讨了环境史、医疗史、文化史等多个具有时代意义的学科领域的课题。

  针对历史学出现对“人”即生命缺少关注的流弊,南开大学历史学院教授余新忠认为,如果能较好地在日常生活的语境中关注历史上的生命,践行“生命史学”的理念和方法,贡献出有品质的学术成果,将有助于更好地彰显历史研究的价值和意义。更有人性的历史书写有助于提振历史论著在学界和社会上的影响力,也有助于从历史维度促进对疾病、医疗和当今医学发展趋向的理解,还有助于从历史学的角度加强人文关怀。

  云南大学西南环境史研究所所长周琼称,环境史作为历史学科下的新型分支学科,目前在我国虽处于初建期,但其存在及发展因解决现实环境危机的需求显得极为迫切,也因生态文明时代赋予的学术责任,呼唤并需要更高层面的学术话语权、类型更丰富的新学派的产生,进而促进中国环境史学科的发展、成熟并完成学科构建的时代使命。

  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研究员欧阳雪梅表示,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建设具有始终把文化建设摆在党和国家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文化建设中的指导地位、重视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延续“五四”传统文化精神与继承发展新民主主义文化、借鉴人类优秀文明成果等特点。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史研究的是范围广阔的大文化,在研究中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指导地位。

  反思有关中国古史的西方话语

  努力构建当代中国史学话语体系,厘清和反思西方有关中国历史的各种学说,同样十分必要。

  南开大学历史学院教授李忠林回顾了“中国文明西来说”的形成与中日学者对该学说的关注和讨论过程。他提出,尽管“中国文明西来说”早在20世纪中期已被不断发现的考古材料所否定,但其思维定势仍影响着此后的学术理路,“中国马车西来说”和“中国青铜器西来说”就是典型代表。通过实证研究,这两种观点在推导逻辑和考古遗存之间存在着无法消弭的缺环。而探索早期文明形成、发展和彼此之间的交流,是一个复杂的过程,有待学界进一步深入探讨。

  17、18世纪,欧洲学界和思想界开始就中国上古历史的真伪,即中国古史记载的上古历史是否可信及相关文献的真伪问题,展开了旷日持久的讨论。19世纪前期,这些问题重新在西方学界引起讨论。中山大学历史学系主任吴义雄认为,这一时期西方人对中国上古史的论述,其学术价值仍值得重视;同时,也应该看到这些作品的作者都具有浓厚的基督教背景,其强烈的护教色彩使得他们进行学术讨论的作品又显示出宗教特征,如将《圣经》年代学作为绝对参照系,而与之不符的中国传统古史体系在他们看来必定充满谬误。

  本届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历史研究》编辑部、福建师范大学社会历史学院主办。第十一届历史学前沿论坛将于2017年由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历史研究》编辑部与东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共同主办。

  历史学前沿论坛是由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历史研究》编辑部发起创办并作为常设主办方的高端、前沿性品牌史学论坛。论坛旨在关注史学研究中具有学科影响的宏观性、前沿性和理论性问题,特别注重交叉学科方法在历史学研究中的运用,提倡研究成果理论的方向性、方法的多样性、材料的新颖性,以期为历史学的学科发展提供理论与方法的参考。此前,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历史研究》编辑部先后与武汉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南开大学、南京大学、山东大学、上海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江西师范大学等高校合作举办历史学前沿论坛,为构建有中国特色的历史学话语体系、打造有中国特色的学术共同体作出了积极的探索与贡献。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