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中国社会科学前沿论坛在苏州召开
聚焦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
2016年11月07日 08:01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6年11月7日第1082期 作者:本报记者 张君荣 王广禄

  11月5日,由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和苏州大学联合举办的第十届中国社会科学前沿论坛在江苏省苏州市召开。此届论坛主题聚焦“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研究”。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总编辑张江教授代表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王伟光宣读主旨报告。苏州大学校长熊思东致欢迎词。教育部社科司司长张东刚,江苏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周琪,苏州市委常委、副市长、宣传部长盛蕾出席开幕式并致辞。苏州大学党委书记王卓君主持闭幕式。

第十届中国社会科学前沿论坛现场。本网记者/王宙摄

  担当学术使命 关切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

  王伟光在报告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形成的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是我们党带领和团结全国各族人民,在观察、分析和判断国内外复杂形势,顺应历史和时代潮流,科学把握发展规律的基础上逐步形成和发展的,具有广阔的历史视野、丰富的理论内涵和根本性的指导意义。深入学习、研究、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是全党的重要政治任务,也是哲学社会科学界的重要使命。

  围绕“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研究”这一主题,王伟光重点强调了三方面内容。第一,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是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根本灵魂。在这一过程中形成、发展和不断完善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也是指导处于新历史起点和新发展阶段的当代中国实践的科学指南。第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具有鲜明主题、宏伟目标、战略布局和政治保证。其中,鲜明主题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宏伟目标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战略布局是统筹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建设,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发展理念是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政治保证是从严治党。第三,深入学习、研究、宣传、落实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是哲学社会科学界的重要使命。具体体现为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要坚持为人民做学问;要深入研究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文化自信”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第四个自信”;要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要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

  王伟光最后强调,当代中国正经历着我国历史上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正在进行着人类历史上特别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这种前无古人的伟大实践,必将给理论创造提供强大动力和广阔空间。这是一个需要理论而且一定能够产生理论的时代,这是一个需要思想而且一定能够产生思想的时代。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界应当自觉承担起自身的历史使命,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立场、观点、方法,贯彻到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全过程,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围绕“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研究”这个主题,张江提出“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国家、怎样建设这个国家”的问题。这与“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相联系,就此展开研究是当今哲学社会科学界的职责所在。

  张江指出,主动设置议题、提出标识性概念,是推动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学科建设和发展的重要使命,是提高学术水平,实现学术引领,让我们的理论更有号召力、影响力的关键所在。张江强调,哲学社会科学要完成高质量的论文,需要把握两个方面:一是要做有思想的学问,二是要说中国话。

  立时代之潮头 把握当代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

  关注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中国社会科学前沿论坛一贯秉承的宗旨,也是论坛的最大特色所在。正如熊思东在欢迎词中所言,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是我们党科学把握当代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行动指南,为我们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实现新的胜利提供了基本遵循。此届论坛围绕“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研究”这一重大主题开展研讨,具有鲜明的时代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在对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进行阐释时,张东刚认为,“三新”是一个完整的科学体系,包含着丰富的内涵,主要是:第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彰显党执政为民的根本宗旨,开辟社会主义建设的新境界;第二,坚持中国立场,与中国当代实际紧密结合,不断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新境界;第三,坚持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与人类世界共命运,分享了中国的智慧,拓展了国际治理新格局;第四,坚持核心意识,伟大事业需要坚强的领导核心。

  在周琪看来,此届论坛对于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化治国理政“三新”研究十分及时、非常必要,并得以为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做好思想理论准备。

  同济大学副校长江波认为,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肩负着面向世界提升中国话语权的重大历史使命,应更自觉地做有思想的学问,应更善于用外国人听得懂的中国话讲好中国故事。

  发思想之先声 为改革道路提供智力支持

  从“中国走向世界”到“世界走向中国”,中国的全球地位和开放格局发生了重大转变。正如苏州大学调研员任平所言,当前处于全球文明秩序重建过程当中,2008年以来的西方金融危机和欧债危机不仅是西方经济霸权危机,也是西方文化霸权危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大任务是建立中华民族的新文化,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中所强调的文化自信正是学界需要研究的重点。

  浙江大学副校长罗卫东在阐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对于中国未来改革与发展的重大意义时提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具有长期性、系统性和对整个社会变迁的深刻影响,不仅是一个具体的政策,还是一个重大战略部署。学界在解读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过程中,对西方经济学理论进行从政策层面到体制层面的反思和纠偏,相关研究成果构成了中国的新宏观经济学的主体内容。窥一斑而知全豹。从中可以窥见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的繁荣发展。

  陕西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甘晖认为,当前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五大发展理念”等习近平治国理政系列思想正是为解决我国发展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应运而生,反映了我们党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规律认识的深化,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改革开放30多年来发展经验的深刻总结。

  在山东社会科学院院长张述存看来,智库建设思想是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智库建设,多次在不同场合对智库建设发表重要论述,对智库建设进行顶层设计和谋划,这对智库建设有着重大的现实指导意义。新型智库建设要坚持高点站位,立足发展实际,瞄准发展重大战略需求,为经济社会发展提出建设性意见和建议;要突出特色优势;打造高质量大数据平台;重视高端人才培养和对外交流;进行体制机制创新;打造智库联盟,不断激发科研创造活力,切实提升服务决策的能力和水平。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常务副总编辑王利民作了论坛总结。王利民指出,此次论坛从政治学、经济学、哲学、文学、国际关系学等多学科出发,产生了一批有重要价值的理论观点。一是从理念层面关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文化自信问题;二是中国哲学社会科学要引领中国问题导向的研究、对包含中国智慧的治国理政理念积极进行传播;三是在实践层面,要进一步深化关于中国改革道路、发展道路的研究。

  王卓君在主持闭幕式时表示,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体系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新成果,也因此成为我们时代精神的思想旗帜。深度理解和全面阐释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思想体系的鲜明时代特色,是我们把握“思想中的时代”、“文明活的灵魂”的关键。

  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苏州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中山大学、同济大学、山东社会科学院、湖南省社会科学院、安徽省社会科学院、重庆社会科学院、广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四川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等数十所高校和科研机构的近百位学者出席会议。

  中国社会科学前沿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发起创办,目前已成为推进和引领哲学社会科学发展创新的重要学术品牌和传播平台。据悉,第十一届中国社会科学前沿论坛将由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和山东社会科学院联合举办。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