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务实求真态度推进法社会学研究
首届中国法社会学年会在上海召开
2016年08月01日 08:0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6年8月1日第1019期 作者:记者李玉 查建国

  本报上海7月30日电 (记者李玉  查建国)7月29—30日,由上海市法学会法社会学研究会、《中国社会科学》编辑部主办,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暨法社会学研究中心承办的首届中国法社会学年会在上海召开,此届年会主题为“法与社会的新构图”。来自全国法学、社会学领域的近200位专家学者与会。

  中国法社会学的发展与中国人文社会科学的发展繁荣是同步的。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中国的法社会学研究,从取法西方到立足本土、从学习域外经验到探索中国道路、从学习模仿到自主自立,重视中国本土问题,归纳和总结中国发展经验。特别是在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总目标和重大任务后,中国法社会学研究的领域得到了极大的拓宽、研究的问题得到了进一步的丰富,相关研究成果不断涌现。

  众多与会者认为,未来法社会学研究应继续立足中国的法律实践,创造新的标识性概念和命题,创造新的独立范式,通过法社会学的重大理论问题探讨,促进中国法学学科体系的完善和发展,为司法体制改革和民法典制定等重大战略问题建言献策。

  与会学者认为,法社会学的研究注重法律与社会的互动,聚焦于正式法与非正式法的相互作用,将法律置于社会背景中考察其制定、实施与遵守,为特定社会中的法律与社会融合提供了强有力的理论框架与指导。伴随着社会变迁,法律在现代社会治理中扮演愈来愈重要的角色,法社会学研究在满足法律功能扩展需求的同时,应为政策选择提供客观依据,解决现代法治过程中的各种问题。当前,我国处于社会转型时期,相应的制度建设亟须完善。这既是当前法社会学研究的契机,也是法社会学研究的使命所在。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