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人之际:史学视阈下的自然与社会 第六届历史学前沿论坛在上海召开
2019年04月26日 09:1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2年12月3日第387期 作者:记者李玉 胡言午 访问量:

  本报上海讯(记者李玉胡言午)12月1日,由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历史研究》编辑部主办,上海师范大学人文学院、中国近代社会研究中心承办的第六届历史学前沿论坛在上海开幕,主题为“天人之际:史学视阈下的自然与社会”。中国社会科学院副秘书长、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总编辑高翔,上海师范大学校长张民选,上海师范大学中国近代社会研究中心主任唐力行出席论坛并致辞。来自武汉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南开大学、南京大学、上海师范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澳门大学、西北大学、厦门大学、辽宁大学、福建师范大学、江西师范大学、西南大学等近30家学术机构的近50位专家学者出席。论坛开幕式由上海师范大学社科处处长陈恒主持。

  高翔在致辞中指出,中国史学具有悠久的会通与经世传统,因此当代中国史学研究要涵盖“一个主题、两个原则、三个观点”。“一个主题”即为“经世”,史学从其诞生起就肩负着自己的使命,承担着总结社会规律,为社会发展提供历史借鉴和科学化建议的责任。“两个原则”分别是求真和求是,求真就是讲实证,史学必须靠事实、材料说话;求是则是在对材料进行正确鉴别的基础上,努力探求历史变迁的内在逻辑与规律。“三个观点”,一是长时段研究的观点,研究者要将研究对象放入长时段的发展历程中进行透彻的考察;二是全面的观点,不仅要对研究对象进行完整准确的把握,而且要将其置于当时特定的历史环境中考察;三是发展的观点,历史现象总是处于不断的发展变化中,史学研究始终要推陈出新,以体现史学的最新趋势、最新方法、最新问题。本次历史学前沿论坛的主题,恰好体现了我们对于“究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的贯通与融会,中国历史学者的创新将反映人类社会历史的整体视野。

  张民选表示,近60年来《历史研究》始终是中国史学界的最高权威杂志,在史学界享有崇高的声誉,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历史研究》引领着中国史学走向世界、走向前沿。自2007年开始,在《历史研究》编辑部倡导下召开的历史学前沿论坛至今已举办六届,每届论坛都设置了历史学前沿性的主题,汇集不同领域的专家学者相互交流,在引领中国史学研究、推进学术进步、推出史学人才等方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果。唐力行高度评价历史学前沿论坛对推动中国史学研究所发挥的积极作用,作为推动史学内部各领域以及史学与其他学科对话的高端平台,每届论坛都以大历史的视角,展示了当代中国史学的学术旨趣。

  本届论坛共收到论文近40篇,其中颇多佳篇力作。与会学者认为,“自然与社会”是一个恒久弥新的话题,在历史学的视野下,以新的视角、新的方法加以研究,不仅具有重要的学术意义,而且具有现实价值。本届论坛的论文视野开阔,内容广泛,论述深入,跨学科特点非常突出,将我国的生态文明史、环境史研究推进到了一个新的阶段,从而为落实十八大提出的五大建设提供史学界的智慧。

  论坛决定,第七届历史学前沿论坛将于2013年由陕西师范大学西北历史环境与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承办。

责任编辑:张月英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