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第四届编委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在京召开
2016年02月02日 08:3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作者:记者霍文琦 潘玥斐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霍文琦 潘玥斐)2月1日,《中国社会科学》第四届编委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在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召开。

  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中国社会科学》编委会主任王伟光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李培林、蔡昉等编委会委员出席会议。院秘书长、党组成员、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总编辑、《中国社会科学》编委会副主任高翔主持会议。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常务副总编辑王利民作了工作汇报。与会编委积极发言,气氛亲切热烈,高度肯定《中国社会科学》2015年的成绩,并提出了许多宝贵的建议。

  据悉,一年来,《中国社会科学》、《历史研究》等八刊围绕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七十周年等重大选题,刊发了一批重头文章,两刊均入选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评选的“2015年百强社科期刊”,两刊在国家社科基金资助期刊年度考核中,均获得“优良”等级;《中国社会科学评价》、《中国文学批评》两本新刊相继创刊出版,得到学界广泛关注和好评;其他各刊的编辑出版工作也都进展顺利。

  截止2015年11月底,《中国社会科学》共收到来稿约计7421篇,刊发稿件128篇,用稿率1.72%。其中法学24篇,文学18篇,经济学17篇,社会学14篇,哲学14篇,马克思主义14篇,历史学12篇,公共管理学5篇,语言学4篇,国际关系3篇,政治学3篇。

  2015年《中国社会科学》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以引领中国学术发展为己任,发文范围主要集中在马克思主义、经济学、法学、社会学、哲学、历史学、文学七大学科。这七大学科相对发展比较成熟,研究水准较高,反映出《中国社会科学》2015年发稿情况与我国学术界的整体发展状况相一致。

  一年来,《中国社会科学》等八刊始终坚持正确的办刊方向,重视推动马克思主义基础理论研究;把对重大理论问题和现实问题的研究放在重要位置,花大力气推动对全局性、战略性和前瞻性问题的研究;注重学术研究前沿,以引领中国学术发展为己任;坚持开门办刊,精心组织以“中国社会科学前沿论坛”为代表的系列品牌学术论坛,成为发现优秀作者、培养优秀选题、培育优秀稿件,引领学术发展的重要创新平台;大力推动学术期刊之间的交流与合作,通过以“全国人文社会科学期刊高层论坛”和“世界华文学术名刊高层论坛”为代表的系列期刊论坛,团结和凝聚了一大批优秀中文人文社会科学学术期刊,共商期刊发展大计,引领中文学术期刊的国际化发展;进一步强化期刊发稿工作各环节的制度化管理,确保刊物编辑出版工作有序稳定运行;进一步加强采编业务培训,努力提高编辑审稿人员的政治素养和学术水平,着力打造出一支高水平的马克思主义学术编辑队伍。目前,以《中国社会科学》为龙头的学术期刊群的学术影响和社会影响持续攀升,成为引领中国学术发展的旗帜。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